English

明确思路突出重点

——访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郭学旺
2000-11-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 荣 本报通讯员 潘晓曦 我有话说

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郭学旺教授,著述颇丰,人们称他为学者型部长。谈到高校如何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时,他认为,首先要明确思路、抓好重点。接着,他详细介绍了山西师范大学近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工作重点。

学校的目标是要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的合格人才。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要围绕这一目标进行。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向参与型、服务型转变,即要和教学、科研、管理工作融为一体,参与其中,在参与中服务,在参与中保证。为此,山西师范大学提出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两个原则,一是要坚持参与、服务、保证学校教学、科研和学校工作大局的原则;二是要坚持密切联系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和思想实际的原则。两原则的提出和贯彻,使全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明确的目标和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后,学校又提出要抓好“三项工作”:第一要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这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深化理论学习,从根本上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深入搞好形势政策教育,使师生了解全局,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鼓舞士气,形成合力。开展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教育。坚定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第二要加强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完善各类道德规范,强化道德评价,形成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的良好社会风气。第三加强民主法制教育。普及宪法和其他有关法律知识,使全体师生员工懂法守法,做一个好公民。

郭学旺认为,要实现上述目标,做好上述工作,必须强化“两大阵地”、建好“三支队伍”。“两大阵地”一是思想教育阵地。从培养和造就优秀教师的战略视角,不断增强邓小平理论“三进”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给学生认真上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课。二是校园文化阵地,注重“第二课堂”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建好“三支队伍”是指要建设好“两课”教师、政工干部、专业课教师三支队伍。

郭学旺认为,要明确思路,抓好重点,首先要认真研究当前的形势、任务和本校的实际情况,惟有如此,思路才能正确,重点才能突出,思想政治工作才会有针对性,才能取得好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